化生学院举行光谷论坛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204

2021115日上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翁小成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并进行学术交流。在化生学院会议室翁教授作了一场题为“核酸的修饰和检测在化学生物学中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化生学院曾院长主持,学院师生20余人聆听了报告。

翁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核酸化学,并利用化学探针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表观遗传学、核酸指导的上下游信号通路和疾病相关蛋白质标志物进行探索,尤其是对RNA相关的修饰,RNA的结构以及与RNA作用的蛋白,展开了系统的科学研究。


报告会上翁教授以细胞的分化开篇,引出表观遗传学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并提出对核酸修饰位点的精准检测,是研究表观遗传的重大科学需求,从而进入核酸的修饰和检测在化学生物学中应用这一报告主题。在报告中,他系统讲解了目前常用的多种DNARNA修饰,以及相应的高通量检测技术,介绍了他对DNARNA修饰,特别是对RNA修饰以及RNA测序方法的改良等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并对相应的疾病诊断研究,以及发生的相关原因进行了初步探讨,同时对其后续工作和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的评审专家,翁教授还和老师们讨论了基金的写作、函评、会评的心得和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光谷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