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依托省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科研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436




(通讯员 胡爱诗35日,我校化生学院召开“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线上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学校党委、行政要求,表示要用好学校地处光谷生物城的区位优势,协同园区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协同创新发展,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图片来自新华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化生学院积极依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刘源振博士正在建立和完善“大别山地区特色药用植物来源化合物成分数据库”,并根据目前已报道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治疗靶点,通过计算机辅助虚拟筛选潜在抗新冠病毒药物分子。黄丽霞老师在药物靶向治疗方面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并与刘源振展开合作,利用其筛选出的候选药物进行疗效评价和测试。欧小文老师则一直从事生物化学传感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在核酸、蛋白、离子等物质的检测方面有一定的研究积累,目前也正设计一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实验策略。

除直接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外,化生学院部分老师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需求的相关研究。例如,口罩作为此次疫情中重要的防护物资之一,张宇老师拟设计一种新型的壳聚糖/活性炭/纳米氧化复合微球材料,为医用防护口罩做一定的基础研究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