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7   浏览次数:187

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LOGO

实验室简介

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植物抗癌作用机理基础研究和植物抗癌活性成分绿色提纯技术及其抗癌相关的应用研究。实验室立足于湖北省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进行抗癌植物资源的筛选以及培养,发展植物中抗癌活性成分绿色提纯技术,研究抗癌活性成分的生物靶点以及作用机制;同时联合光谷生物城主要是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产业优势,双方优势互补,开发抗癌药物以及保健品,为植物抗癌研究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验室持续培养创新人才和进行抗癌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促进我省生物领域中植物抗癌关键科学和技术新突破,并与光谷生物城协同发展,为湖北省的生物产业发展做贡献。

中文名称: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Hubei key laboratory of pur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plant anti-cancer ingredients

实验室的四个特色使命:

以抗癌为使命

2013年初,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最新一版《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表明,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因癌症死亡超过200万,这意味着每1分钟有6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目前全国癌症发病趋势严峻,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癌症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癌症近年来高发,是几十年来社会发展对环境、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影响的综合结果。癌症成为危害人民生活健康的一个重要杀手,针对癌症的防治和医疗非常重要,本实验室的这个建设特色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从植物中发现抗癌活性物质

在世界上50多万种植物中,蕴藏着丰富的抗癌植物资源与天然产物。20世纪60年代,自科学家从长春花植物中发现抗癌新药长春碱与长春新碱以来,从植物中探索抗癌新药受到了研究人员的重视。自此以后的半个多世纪,世界各国均在大量寻找研究和报导抗癌植物,筛选和提取有效成分。从天然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中寻找高效低毒的抗癌活性成份,已经成为抗癌药研制的重要内容之一。19581980年,美国国家癌症协会(NCI)策划并实施了从35 000多种植物中筛选安全有效的抗癌新药计划;日本、韩国、德国等国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90年代紫杉醇的发现,使此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国的中医药经过几千年的医疗实践证实,在世界上逐渐被更多的人们所认识和利用,正在发挥着自己的优势,近几年来在天然植物抗癌有效成分及其制剂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体现湖北省特色

湖北省所在的华中地区是中华农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其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具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同时该地区还拥有悠久的植物利用和驯化技术。湖北省有神农架林区,素有“绿色宝库”、“濒危动植物避难所”之美誉;鄂西北的十堰市是著名的“武当药谷”,鄂西南的恩施市中药采购量全国第二。湖北有很多独特的植物资源,从这些独特的资源中发掘抗癌活性物质,将是一个有前景的方向。因此立足湖北省的区域优势,通过对该区系野生抗癌资源植物的调查分析,进一步扩大野生资源植物的应用性开发,从野生资源植物中筛选和培育出具有巨大潜力的抗癌种类,筛选提取优良的抗癌活性物质,体现湖北特色,是一项具有重大理论及现实意义的研究工作,也是本实验室的重点工作内容。

要以应用为目标

201316日,国务院印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立生物产业为战略新兴产业,首次明确提出2020年把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明确了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等7大重点发展领域和主要任务。其中生物医药排在七大产业的首位,被市场认为是目前战略新兴产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产业。

眼下生物医药已被国家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意味着该产业将在今年迎来发展的转折点。据相关专家估计,“十二五”末,生物产业产值将达到4万亿元水平,其中生物医药部分产值将达3.6万亿元。

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山东省、浙江省、辽宁省和上海市是我国生物制药行业主要分布区域,无论在规模还是盈利上都有比较大的优势。相比之下,湖北的生物医药产业水平还有待提升。2012年,湖北生物产业产值突破千亿,成为第十个千亿产业。国家发布《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湖北的生物产业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武汉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大生物产业集聚效应。

本省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校企联合重点实验室,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华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肽生物)联合建设。光谷生物城是国家级的生物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光谷生物城的资源,将实验室的抗癌产品进行产业化,推动抗癌药物的进步,也是实验室将来的重要使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