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共生菌群激发新的抗菌策略,省重点实验室成员刘源振博士及其合作者在《Microbiome》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425

近日,依托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员刘源振博士与其合作者在人体共生菌及其抗菌策略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论文《Skin microbiota analysis-inspired development of novel anti-infectives》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 Microbiome》上(5年平均影响因子11.465)。该研究从人体皮肤共生菌出发,指出通过研究人体与菌群的互利共生关系可以启发新的抗菌策略。

皮肤是人体最大、用途最广的器官之一,是人体和微生物污染的外部环境之间的天然屏障,它密集地聚居着各种活跃的微生物群。这种皮肤微生物群对抵御病原菌侵入和维护宿主健康至关重要。全球感染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多重耐药菌频出。相对于环境微生物,从人体共生菌中寻找抗病原菌的新方法可能更加有效。基于此,该项研究利用培养组学的方法分析了儿童、年轻人和老年人三类人群的皮肤菌群,发现葡萄球菌属是可培养共生菌的主要菌属,而人葡萄球菌占据最大比例并可较为广泛地产生抗菌分子。课题组发现一株人葡萄球菌S34-1可稳定表达micrococcin P1MP1)进而有效地抑制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及其他革兰阳性菌。在小鼠模型中,相对于突变株而言,S34-1可以做为局部应用的益生菌清除金葡菌,从而减少由金葡菌引起的诸如皮下脓肿和伤口感染等皮肤疾病。然而,MP1的水溶性极差,临床应用困难,研究人员采用两亲性且生物相容性良好的PEG-PCL纳米材料包裹MP1形成PEG-PCL-MP1纳米药剂。小鼠模型证实,局部应用PEG-PCL-MP1可以明显减小金葡菌造成的皮肤脓肿,同时,该纳米药剂也可有效地减轻金葡菌造成的全身感染和降低死亡率。该研究描述了两种抗感染的方法,即共生菌本身作为益生菌或其代谢物作为潜在的抗生素,从而揭示了如何通过研究人体微生物群来寻找新的抗感染的策略。该工作于202065日以article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于《Microbiome》,附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40168-020-00866-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刘瑶博士、省重点实验室成员刘源振博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杜子秀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武汉大学孙宇辉教授、美国NIH Michael Otto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李敏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