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植物资源驯化与培育平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7   浏览次数:300


抗癌植物资源驯化与培育平台

抗癌植物资源驯化与培育平台主要建立抗癌植物的人工栽培和驯化基地,抗癌植物愈伤组织与细胞培养技术平台。包括位于湖北第二师范植物园的红豆杉培养基地、抗癌药物种植基地、位于实验楼的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等。

红豆杉培养基地:紫杉醇是治疗肿瘤的非常有效的药物,世界范围内需求量巨大,但是目前基于全合成和半合成的方式依然成本昂贵,人工种植的红豆杉生产小枝叶仍然是规模化生产紫杉醇的最重要的方式。目前学校内已经建设有红豆杉培养基地,可以基于这个基地建设抗癌药物植物园

抗癌药物种植基地:自然界提供给我们的天然药物随着人们的大量无限制的采挖、捕捉和人为的破坏急剧减少,有的已经绝迹(如野山参),现在很多名贵中药正在濒临灭绝,人类的发展破坏了大量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自然地中药材越来越少。建设基于抗癌植物的重点实验室,需要建设一定的园区用于抗癌药用植物的驯化栽培基地。

抗癌植物愈伤组织与细胞培养技术平台:以基于植物细胞工程技术来大规模开展抗癌植物资源的培育,是拓展抗癌植物资源的重要方法。以植株的细胞或以其嫩茎、针叶、树皮、形成层、假种皮和胚等作为外植体,利用植物细胞工程技术可改变植株细胞的某些生物学特性,从而达到改良品种的目的。该途径的优点在于取材少、培养周期短、繁殖率高、便于自动化管理。这种方法需要建设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需要无菌培养间用于植物组织培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