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9   浏览次数:270

1218日上午,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会上,校长胡仲军为邓子新、刘胜祥、宋启斌、武栋成、吴建国、杨大鸣、曾国平等教授颁发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副校长黄颂主持会议。

会上,化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国平作《2013——2014年度实验室建设发展工作报告》,汇报了自实验室获批以来,在经费投入、设备购置、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制度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和取得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化生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栋成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建筑布局、科研团队等情况,提出了实验室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报告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

随后,各位专家根据实验室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建议。吴建国教授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实验室需要定位于应用基础型,需要紧密围绕着定位、实验室名称和研究方向确定好团队、条件、资源和配置。张勇慧教授指出实验室目前做天然产物的思路是比较合理的,但是针对实验室目前基础较弱的现状,实验室需要将研究范围缩小,做湖北省有特色的几种植物,形成自己的特色很重要,也不必局限于植物,目前研究植物内生真菌的较多,应关注湖北特色植物的内生真菌的研究,这是热点研究领域。刘胜祥教授早在2012年就参与了实验室的筹备工作,对于目前实验室的发展状况,他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也指出在抗癌植物的筛选上,需要充分发掘民间的抗癌资源和信息,重点可以放在湖北的武陵山区,可以将民族植物学的研究方法引入课题组,特别是少数民族如湖北省的土家族有很多有价值的药用植物资源,非常值得发掘、总结和研究。宋启斌教授指出实验室的科研团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需要加强同国际接轨,做长期的发展规划,凝练学科方向,肯定能做出一流的成果。杨天鸣教授结合自己以前的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针对实验室的验收任务提出了实用有效的建议,实验室的特大型的设备要采取统管共用的模式,充分利用实验设备,还可以利用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刘芳教授指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加强对外的交流合作,例如中南民族大学的武陵山区特色资源植物种质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同时加强同光谷生物城的交流合作,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邓子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非常非常必要的,能够对学校的教学产生有利的影响。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验收,重点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做出有挑战性的成果。学校需要深刻思考实验室的定位,明确实验室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动机,进行准确的定位和布局,这样各个科研团队才有归属感,才能顺利发展。重点实验室地理位置好,具有湖北省的科教区位优势,同时所在的生物城具有小的区位优势,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人员可以深入到生物城的相关公司企业展开相关工作。学生的实习实训时间可以延长一点,与光谷生物城合作完成小的设计和课题。实验室需要密切关注应用基础型的课题,坚持做产业发展继续的科研,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随后,学术委员们实地参观考察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对于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予肯定和支持。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职务

姓名

职称

单位

委员会主任

邓子新

教授

武汉大学

委 员

(按姓氏拼音顺序)

刘胜祥

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

宋启斌

教授

武汉大学

武栋成

教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吴建国

教授

武汉大学

杨天鸣

教授

中南民族大学

杨祥良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曾国平

教授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张勇慧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